90 年代初,他引领的涩谷系音乐风潮,对西方音乐元素的吸取和重构至今也深刻影响着日本流行音乐文化。
他也曾与坂本龙一、细野晴臣、高桥幸宏等日本音乐重量级人物深入合作,被乐迷津津乐道。
他从早年的冒险和反叛,逐渐走向专注和精准,而在最新专辑中,又用他独特的声音美学构成了温柔而富有弹性的“梦中梦”。
2024年5月末,小山田圭吾终于带着个人项目 Cornelius ,首次来到中国进行巡演。
这位在日本也一票难求但又低调至极的大师,接受了“邦摇30s”的独家专访 ——
邦摇:这是您第一次来到中国巡演,您现在的心情如何?
小山田:第一次在中国演出,完全无法想象会是什么样,既期待又担心,我很期待这次的演出。
初めての中国のライブで、全く予想できなく期待と不安がありますが、楽しみにしています。
邦摇:您早年创作的音乐是有明显框架结构的音乐。Cornelius 开始,追溯到了声音与节奏产生的源头上,像是拆散了一个闹钟取出所有零件,再拼回去时变成了八音盒,给人意想不到的自由感。风格也变得多元,融合了 Techno、House、Hard Rock、Funk 等。但近些年的音乐逐渐多了很多留白,更加追求立体感和深度。这种变化,可以说是一种从“表象”对“本源”追求的转变吗?在您的创作生涯中,您认为这种转变是某个时刻的突然觉醒,还是渐进的变化?心境有什么变化?
小山田:从 90 年代后半开始,使用硬盘驱动器作为存储介质来录制数字音频变得普遍,人们能够在电脑显示器上视觉上捕捉声音。因此,我找到了一种可以在时间轴和立体声空间中立体地布置声音的方法。
90年代の後半からハードディスクレコーディングが一般的になり、コンピューターのディスプレイで音を視覚的に捉えることが可能になりました。それにより音を時間軸とステレオ空間に立体的に配置していく手法を見つけました。
邦摇:您如何看待音乐中的“理性”和“感性” 与音乐的关系?
邦摇:您曾为电影《歪小子斯科特(Scott Pilgrim vs. the World)》、动画《攻殻機動隊》、电视节目《デザインあ(Design Ah!)》等制作过 OST,这和您独自创作自己作品的过程有什么不同呢?
小山田:基本上,为影像配音的工作是首先确定世界观或主题,然后制作符合这些的音乐。至于我自己的作品,我会创作自己想要制作的东西,这是非常大的不同。
基本的に映像に音をつける仕事は、最初に世界観やテーマが決まっていて、それにあった音楽を制作します。自分の作品については自分の作りたいと思うものを作ります。そこはとても大きな違いです。
邦摇:您之前也和 Beck、坂本慎太郎、小野洋子、Buffalo Daughter 等合作过,您如何看待与其他音乐人的交流和合作?
小山田:有时候,如果我一个人持续做音乐,会产生自我中毒,失去新鲜感。与其他音乐家的合作可以将我自身没有的东西作为新元素加入到音乐中,这有时是必要的。
しばし、自分一人で音楽を続けていると自家中毒を起こして、新鮮味が感じられなくなってしまうことがあります。他の音楽家とのコラボレーションは自分の中に無いものを音楽のなかに新しいい要素として取り込めるので、時には必要だと思います。
小山田:关于中国音乐的信息我在网上也很难看到,所以不是很了解,但我非常感兴趣。请推荐中国的音乐人给我。
中国の音楽はなかなか日本に伝わってこなく、インターネット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のであまりよく知りませんが、とても興味があります。逆におすすめのアーティスト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邦摇:2023 年的富士音乐节上重播了 YMO 在富士音乐节演出的视频。您作为当年 YMO 的支援乐手也参与了演出。在排练和演出的过程中,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小山田:能够加入 YMO 是我音乐生涯中非常愉快的经历。作为 YMO 的支援吉他手和尊敬的音乐人们一起演出,我获得了巨大的成长和激励。
YMOに参加できたことは僕の音楽人生においてとても楽しいい出来事でした。ギタリストとして大きく成長させてもらったし、自分が尊敬するミュージシャンとの演奏は大きな刺激をもらいます。
邦摇:在 1989 年 The Flipper's Guitar 出道前,您还曾有一支乐队叫“velludo”。去年您时隔 37 年,和沖野俊太郎先生一起在 livehouse 重演,有什么特别的体会吗?以及您是如何看待您不同时期的音乐计划之间的关系?
小山田:Velludo 是我 17 岁时仅组建了一年的乐队,去年我们时隔 37 年再次举办了演出。出乎意料的是,我们能够毫无违和感地演奏当时的乐曲。我认为沖野君当时的作品即便现在听来也是高质量的,尽管当时几乎没人注意我们,但我认为那是一个很好的乐队。
Velludoは僕が17歳の時に1年間だけやっていたバンドで、去年37年ぶりにライブをしました。意外と違和感なく当時の楽曲を演奏できました。沖野くんの当時の楽曲は今聴いても良いと思えるクオリティで、当時は全く誰にも相手にされなかったのだけど良いバンドだったと思います。
邦摇:近期您也进行了包括英国 End Of The Road Festival 在内的好几次海外音乐节演出,还有单独的美国巡演,您怎么看各个国家不同的观众和舞台。海外的演出是否会给您带来新的感受和创作灵感?
小山田:在海外进行表演可以在文化和风俗不同的地区分享音乐和文化。
海外での公演は、文化や風習が異なる地域で音楽や文化を共有できる。
邦摇:Cornelius 的唱片封面、MV、现场舞美都有很独特的设计,比如《Drop - Do it Again!》在世界性奖项“RESFEST”上获得“BEST MUSIC VIDEO”。您怎么看待音乐和视觉审美的的关系?您对自己的唱片封面、MV 和舞美会提出一些设计方面的建议吗?你们是如何沟通方式的呢。
小山田:音乐本质上是看不见的空气振动,本来不包含视觉元素。但从我幼年起就熟悉的流行音乐,有像唱片封面、艺术家的时尚和视觉形象等和音乐密不可分的重要元素。我认为这些元素对于音乐的世界观是非常重要的。关于 Cornelius 的视觉部分,我都是详细向设计师和导演传达我的想法,并与他们共同创作完成的。
音楽は目に見えない空気振動なので本来は視覚的要素はありません。しかし僕が幼い頃から親しんできたポップミュージックにはレコードジャケットやアーティストのファッション、ビジュアルイメージなどは、音楽と切り離せない重要なものでした。僕は音楽の世界観を保管する意味でとても重要な要素だと思います。コーネリアスのビジュアルに関しては全てデザイナーやディレクターに細かくイメージを伝えて共同で作り上げています。
邦摇:您平时听歌用什么方式?是听 CD 和黑胶唱片为主吗?
音楽はストリーミングやカセットレコードあらゆるメディアで聞きます。
邦摇:平时会去唱片店淘碟吗?您觉得现在的唱片店和 30 年前的有什么区别吗?
小山田:我仍然会去唱片店,虽然现在不如以前频率高。90 年代的东京有各种类型的唱片专门店,那是一个音乐上非常丰富的时代,但现在不再是那样了。唱片店曾是音乐的社交场所,但现在不太是了。
レコード屋には昔ほどではないですがよく行きます。東京には90年代あらゆるジャンルの専門店がありとても音楽的に豊かな時代でしたが今はそうでもありません。レコードやは音楽付きの社交場でしたが現在はとても少なくなりました。
邦摇:现阶段,具备怎样特征的音乐和声音,会吸引您?
小山田:我喜欢那些不迎合商业、深入追求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的音乐人。
商業的に媚びたものでないアーティストが本当にやりたいことを突き詰めたものが好きです。
“Cornelius ‘梦中梦’ 2024 中国巡演”
5 月 26 日,上海
万代南梦宫上海文化中心 · Dream Hall
5 月 28 日,北京
福浪LIVEHOUSE - 福
采访:邦摇30s 协力:别的音乐、Pancake6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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